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乌有乡消息》:浪漫共产主义乐园

2015年08月06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位马克思主义者对未来世界的一些设想,和我们熟悉的革命理念大相径庭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乌有乡消息》(News from Nowhere)出版于1890年,可是直到1981年才在中国出版了中译本。对比早就有六个中译本的乌托邦小说《回顾》,这不禁让人感到奇怪。因为在所有著名的共产乌托邦小说的作者中,《乌有乡消息》的作者莫里斯(William Morris,1834-1896)是惟一的马克思主义者。他还是浪漫主义诗人、小说家、画家和工艺美术设计家。

  莫里斯在1883年加入民主联盟,成为一名社会主义者。他开始对马克思的《资本论》等著作进行系统研究。民主联盟分裂后,莫里斯和爱琳娜•马克思(马克思的女儿)等人在恩格斯的支持下,成立了社会主义者同盟,莫里斯担任该同盟的机关报《公共福利》的主编。周刊发表了一系列阐述马克思著作的论文。莫里斯为周刊写了大量宣传社会主义的诗歌和散文作品,《乌有乡消息》最初也是在周刊上连载。他创作这部小说的主旨之一,是反驳美国作家爱德华•贝拉米的《回顾》中表达的一些观点。[注1]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