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变形记》百年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7月24日 13:52
一个对现代文学一无所知的人,又想通过一篇字数不多的作品一窥究竟,卡夫卡这个短篇也许是唯一的选择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一篇小说的问世,能在一个世纪后被人纪念,这样的事不大常见。这里要说的小说大家都看过,就是卡夫卡的《变形记》。一百年前,它出现在莱比锡的《白页月刊》上,是作者生前正式发表过的少数作品之一。对于现代派德语文学,这份杂志有过重大影响,供稿者包括黑塞、瓦尔泽、穆齐尔,这样一批人物。

  这是一篇现代主义的标志性作品,虽然并不令人赏心悦目。愉悦性的美感,从不属于“现代”这一文艺范畴,从毕加索的《亚威农的姑娘们》到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这些里程碑式的名作都在刻意挑衅公众的既有趣味。《变形记》的震惊效果虽不那样流于表面,但趣味上也是反浪漫的。假如卡夫卡死后,他的朋友马克思•布罗德忠实执行了他的遗嘱,悉数焚毁他的手稿,包括那些未竟之作,作者单凭这篇东西,也足以跻身文学万神殿中的不朽者行列。说得极端点儿,一个对现代文学一无所知的人,又想通过一篇字数不多的作品一窥究竟,卡夫卡这个短篇也许是唯一的选择。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