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假如我编《黄金时代》

2014年10月08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非虚构写作比虚构写作更迷人处在于,作者改变不了既定的事实,他只能试着把一个故事讲得与众不同。戴着镣铐跳舞,更能挑战舞者的能耐
 

杨早|文

  我看电影,有个恶趣味。但凡碰到觉得选题细节有意思,又若有憾焉的影片,总忍不住自己琢磨故事的另一种讲法。十几年前一位朋友就批评过我,说写影评不带你这样越俎代庖的,你又不是编剧导演。

  《黄金时代》就是这一类的电影。我又忍不住琢磨上了。说过我是细节控,《黄金时代》的细节还真不错。于电影我是外行,无意跟李樯编剧或许鞍华导演叫板。我更不敢说,按我的想法拍,电影就会更好看更堵嘴票房更高。我的兴趣只集中在“讲故事”这个层面。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