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如果流量劫持是一种罪

2015年06月29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个案件不具有普遍意义,判决也不一定能被推广,但流量劫持第一次被认定是犯罪,毕竟迈出了司法的第一步

阮一峰

IT专栏作者

  据媒体报道,2015年5月25日,重庆电信的两名员工被捕,罪名是流量劫持,检察院已经决定提起公诉。这将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司法上明确:流量劫持是一种刑事犯罪。

  流量,就是上网需要的数据量。网络运营商的上网套餐卖的就是流量。有了它,你才能浏览网页、下载歌曲、收看视频。如果你想访问A网站,但是有人偷偷做了手脚,让你实际上打开的是B网站,这就叫流量劫持。

  重庆电信的那两名员工劫持了宽带用户的流量,在网址后面添加推广码,导向特定的网站(主要是百度),使得百度认为这些访问量是经中介网站推广而来,从而支付中介费。据报道,这两人通过这种方法,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已获利150万元。

购买类型:

《财新周刊》付费文章,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