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恐怖的铁腕县长——《红高粱》电视剧与原著对比

2015年06月11日 12:28 来源于 财新网
很多观众并没觉得朱县长有可恨可怕之处,反而对这样的官员心向往之。这其中的原因,颇耐人寻味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在《红高粱》电视剧中,最让人心惊肉跳的不是那两个土匪头子,而是高密县长。土匪还有规律可寻,起码会保护自己的亲人。虽然剧中多次出现土匪亲人成为人质的情节,观众也不担心人质会死。而高密县长为剿匪不惜以干女儿的吃奶孩子做人质时,就让人提心吊胆了,因为他认为这属于“大义灭亲”之举,还回忆当初为了不向土匪低头而牺牲自己幼女时的“大义凛然”之气。三天期限将近,土匪头子仍未来投降。有人问他过了期限是否会杀孩子时,他给予肯定回答。这就让人感到万分恐怖了。为了“大义”,连无辜的孩子也要“灭”,这“义”还从何谈起呢?

  正如雨果在《悲惨世界》中评论沙威时所说:世上没有比有美德的人造成的所有邪恶更让人感到痛苦和恐怖的了。一个无私者做自以为正确的恶事时会毫无顾虑,而且还会异常奋勇和彻底。[注1]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