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韩松 > 正文

我们都在开飞机

2015年04月13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理论上机器更加公正和理性,而人是不完善的——但机器开飞机就不会出问题了吗?

韩松

科幻作家

  如果你认为人类在宇宙中算是先进文明,那就大错特错了。1964年苏联天文学家尼古拉·卡尔达肖夫提出一个“文明分类指数”,基于文明可用的能量及其空间活动,把文明分为三型——Ⅰ型掌握其星球的资源;Ⅱ型掌握其所在太阳系的资源;Ⅲ型掌握其整个星系的资源。人类目前的指数是0.73,人类必须增加数千倍的能量才能进入Ⅰ型文明。

  地球上的大部分问题都是能量问题。能量不足,分布不均,巧取豪夺。人类通过运用包括科学在内的理性力量加以调控,有时看上去也能在局部做到美好。但一位朋友对我说,强调规则和理性的社会,一旦出问题,便是惊天动地的大问题;而依靠道德纪律约束的社会更是如此。早几年,西方有个“汉尼拔”式的工程师登广告说想吃人,结果还有人应征,贡献他的私器。又听朋友说,一位教德语的老师推荐了一本小说,说讲的是父亲和女儿发生恋情的故事,有中国留学生表示不想读,因为不喜欢,结果这位老师觉得震惊而屈辱,找这位学生谈了半天话。她也许从未遭受过如此质疑,因为这部小说是德国文学的经典。据说,某些德国人或德国企业是很不容易接受不同意见的。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