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韩松 > 正文

各有各的痛苦

2015年03月16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呼吸不重要,但行走能力重要,能走就有了希望

韩松

科幻作家

  当一些城里人开着大排量汽车在高速路上奔驰,并皱着眉头抱怨空气污染时,另外某些地方的人们却在为别的事情痛不欲生。比如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云南沧源5.5级地震致使6.2万人受灾,大片房屋损坏,好不容易积攒的家产瞬间失去,农民因灾返贫。而这比起去年也是发生在云南鲁甸的6.5级地震堪称轻微,那次地震造成600多人死亡,108万人受灾。

  鲁甸地震令我震惊的是,它暴露出了路况差的问题。没有防震设计的道路损坏严重,救援汽车大量堵塞。受灾最重的鲁甸和巧家,自从西汉时期就已建县,但两县位于重重大山之中,很多地方没有道路,车辆无法通过,再加上当地气候潮湿,震前下了五十多天雨,地上都是泥浆,摩托车也骑不了,救灾战士从乡里走了七个小时才到村中。有的地方,人要徒步几小时走过只有一个脚掌宽的峭壁,才能到达最远的村子。这里的住房条件很差,土坯房一震就倒。村民告诉记者,之所以建土坯房,就是因为没有路,砖头很难运进来,而水泥要用牲口驮,运到山上一袋运费就要5元到7元。所以只好用自家背篓一点点背土。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