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王芫 > 正文

成长是成长者自己的旅程

2015年03月02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围绕着成长者的一切人物关系都是背景,一不留神就成为干扰

王芫 | 文

作家

  几天前路过香港,专门去影院看了《少年时代》(Boyhood)。电影很长,166分钟,但非常精彩。

  我总是无法免俗,要从成功学的角度解读一部好电影。在我看来,电影要叫好又叫座,需既有一个噱头,又有意味深长的内容。《少年时代》的噱头就是拍摄时间长达12年,小演员从7岁演到19岁。但是,拍了12年只不过是个好点子,未必是好电影。你即使没有亲自观影,也可以给这个巧妙构思点赞。我如果只能把这一点传达给其他潜在观众,就会有一种失败感,因为我不过是花钱买票印证了一遍别人的宣传。我必须要有独特的体验,一种非亲历便不能获得的情感激荡,才会觉得值回票价。尽管我向别人转述时,为了图省事还是要使用“12年”,但我心里知道,我获得的比这多得多。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