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美食亦要文人捧

2014年12月09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汪曾祺写吃食的散文,很是影响过我的饮食结构

叶倾城|文

  冬日天黑得早,才傍晚六点多,书巷故里已经寂如深夜。我与女伴在旁逸斜出的巷弄里,用手机导航,找一家在网上看好的绍兴土菜馆。

  小城想是睡得早。家家闭门闭户,巷弄里看不到行人,只有红灯笼轻轻摇摆,小路尽头一片幽暗。突然听见清脆的自行车铃声,一辆骑得飞快的车从我们身边经过。前头蓦地大灯雪亮,是到菜馆了。

  我专程点一份“霉菜梗蒸黄豆腐”:大粗碗里,黄黄的大豆腐上面,垒满寸许长、细竹节样、马克笔粗细的菜梗。夹一根,就像吃竹竿,硬硬的。试咬一口,咬不动,一粗丝一粗丝全是纤维,更像竹子了。吮吮,倒还有滋有味,汁水滑腻腻地进了口,确像咸味果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