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从民国一路走来的酉爹爹

2014年08月07日 18:43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我童年和少年时代,酉爹爹是我最为熟悉,交往最多的一位祖父辈,超过我和爷爷——因为我爷爷对我总是一脸严肃,他更喜欢我的哥哥和弟弟

十年砍柴|文

  湘中农村叫“爷爷”为“爹爹”,读成“嗲嗲”。如我童年时母亲指着堂屋墙壁上的毛主席像,告诉我那是“毛爹爹”。

  酉爹爹和我爷爷是共曾祖父的堂兄弟,文雅的说法他是我的“族祖父”。乡间父母给人起乳名很随意,常按照孩子出生年份的天干地支叫“某伢”。酉爹爹曾给我说他和中国共产党一年出生,按天干地支算,那是辛酉年。吾乡晚辈称呼长辈的格式是“乳名+辈分”,如“某叔爷”“某爹爹”。而其大名或曰“学名”,晚辈断乎不能喊,如果冒长辈名讳,那是十足的“欠家教”。酉爹爹大名“松林”,我记忆中只有他同辈兄弟如我的爷爷称呼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