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巫师和法学家

2014年11月03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多中心化的权力结构是西欧封建得天独厚的遗产,而非自我束缚的愚蠢造物

  □ 刘仲敬 | 文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

  华夏文明位于人类文明的边缘地带,年龄相较两希文明远为单薄。晚清士大夫为了保护误置的虚荣,试图将古典华夏描绘成与古典诸文明平起平坐的一员,因此给诸夏设置了有失公正的苛刻标准。但我们细加梳理,就会承认商周没有犹太-基督教和罗马法的深厚沉淀,宗法礼制也不可能是普通法的种子。西欧封建是人类最古老、最丰富文明的嫡系继承者,多中心化的权力结构是它得天独厚的遗产,而非自我束缚的愚蠢造物。西欧式封建蕴含了司法国的前景,华夏宗法封建的未来却是德化国和东方专制,两条历史路径在起点或许相去不远,在终点已经南辕北辙。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