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谨厚者的变节

2014年09月09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无根游士看待有根的土豪,就像野狼看待家猪;总觉得没有看门狗的保护,软弱的家畜只能任其宰割

  刘仲敬 | 文

  在不同的社会,土豪有不同的来源和性质。在英格兰,他们是历史积累深厚的乡绅士和组织能力极强的宗教性团体;在别处,他们是儒家士绅、殖民地律师、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或专业人士。

  在业已存在的成熟共同体内,这些人是好的秩序维持者,但良序的共同体(天下太平)恰是被历史省略的区间,世界的命运通常取决于太平时节前后的节点。革命家如列宁或理论家如施米特都告诉我们,土豪应付不了这样的时刻。出身的局限和理论的肤浅捆住了他们的手脚,将其变成政治上的哈姆雷特。这种图解几乎适用于所有的泛自由派人士,尤其适用于魏玛共和国与二月革命后俄罗斯共和国的自由派议员,前者坐视希特勒上台而后者被列宁推翻。我国旧版教科书的经典论断“资产阶级软弱性”就是从他们身上总结出来的。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