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纪录片的山谷

2014年09月09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关机时刻,继续与彼此产生关联、产生对话,这个影片不论卖座与否、得奖与否,对双方都有真正的价值了

  张钊维 | 文

  李宗盛以《山丘》提炼自己的生命感悟。在此我则要说说山谷。山丘有形,山谷无形;无形山谷跟纪录片有何关系?

  纪录片《龙哥》拍摄一个南方的江湖混混的故事。他吸毒、贩毒,大恶不成,小恶不断,最后锒铛入狱。导演周浩在长达两三年的拍摄中,一方面要保持跟拍摄对象的关系,以让故事进展下去,另一方面也要应付拍摄对象突如其来的“骚扰”请求:要求导演接济。在影片中,导演诚实地面对并呈现了这种拉扯与伦理难题。故而,导演决定英文片名为“Using”,亦即,相互利用。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