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纪录片拿什么跟社会对话

2014年06月09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纪录片为什么要上院线?是票房?是娱乐?是名气?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是兜售中产阶级的赎罪券?

张钊维 | 文

  燠热的夏日傍晚,在孟买北郊一个年轻白领聚居的新市区,衣香鬓影,红酒与啤酒交汇,美女如云。这是一个影片的影院首映活动,嘉宾里有宝莱坞大导演、著名演员、名模、印度小姐入围者;但是,如果你因此以为即将首映的是宝莱坞歌舞大片,那么你就错了!这是一部纪录片,而且是一部直指当下印度社会与信仰问题核心的硬底子纪录片。

  因缘际会,我有幸受该片导演妮夏·帕胡佳(Nisha Pahuja)之邀,参与了《她和她的世界》(The World Before Her)的院线首映。我所好奇的是,并非这些宝莱坞的熠熠红星或俊男美女,而是这部完成于2012年的纪录片,在两年后终于要面对大选刚结束、新政党刚上台的印度社会,将会引起什么样的反应?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