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后会无期》:“小时代”之外的另一种生活

2014年08月01日 19:34 来源于 财新网
郭敬明给了我们一个包裹着华丽衣裳的噩梦,韩寒至少教会了我们如何醒来。梦醒后虽无路可走,但也只有醒来,才会有“有路可走”的可能
 

曾于里|文

  相逢有时,或后会无期

  《后会无期》开始不久,冯绍峰饰演的“屌丝”青年马浩汉,陈柏霖饰演的小学教师江河,还有一个叫胡生的智障青年,一起出发了。家乡没了,江河被分配到西部的小学教书,浩汉准备送他一程。于是,一辆车,三个人,开始一段旅程。

  他们出发,因心怀不甘,拒绝平庸,以及满怀期待。但勇敢的“出走”,换来的只是幻灭。他们错过了那些美好的姑娘,周沫是孩童时的纯真,苏米是一见倾心的砰然悸动,刘莺莺则是美好的寄托与幻想;他们一路上遇到的是骗钱的女子,偷钱的贼,偷车的“朋友”,旅途只验证着现实的残酷。他们“沸腾着,骄傲着”,“观过了世界”,换来的却是“易碎的,不安的”的“世界观”。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电影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