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谎言如何成为可能——评电影《小时代》系列

2014年07月10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小时代》的前两部曾引起官媒的广泛关注和严厉批评,但该系列体现的价值观,事实上与主流意识形态不谋而合
电影《小时代3》剧照。 东方IC
 

曾于里|文

  恋物癖与谎言

  《小时代3》开篇呼应的是第一部的开篇,渲染了顾里、林萧、南湘、唐宛如组成的时代姐妹花的深厚感情。但是,一个镜头切换,主角立即换成了上海。俯瞰的视角,迅捷的剪辑、蒙太奇,将上海最繁华的外滩、陆家嘴、南京东路步行街一并囊括在内,进行了密集展示。影院里出现了阵阵惊叹声:“上海怎么这么美!”

  然后,时代姐妹花搬家。“富二代”顾里在上海市中心租了一套高档奢华的私人公馆。四人天天在私人公馆里插科打诨,闲来无事就喝喝香槟,以及“cheers”。接着,她们集体去罗马出差。不一会儿,邻座的小姑娘感叹道:“她们的生活太幸福了简直。”好吧,剧透到此为止。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电影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