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法庭是审谁的?——感受香港高等法院

2014年07月11日 16:35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次逛香港高等法院,我最强烈的感受是,法庭上的精英化与庭外的平民化构成鲜明反差,但是又交融一体
 

鄢烈山|文

  6月26日去香港,在旅馆遇到报社的前同事G君。这位仁兄由调查记者变成了半个法学家,兴致勃勃地鼓动我次日去香港高等法院观摩,说今天上午他已旁听了许仕仁和郭氏兄弟贪腐案的法庭聆讯,很过瘾。这个大案今年5月8日开审,还要审好多次呢。

  许仕仁何许人?66岁的前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地位曾仅次于特首,算得高官了吧?同案疑犯,香港四大发展商之一的新鸿基地产的两名联席主席63岁的郭炳江和62岁的郭炳联,涉案的还有67岁的新鸿基执行董事陈巨源,以及63岁的港交所前任高级总裁关雄生。八项控罪中最主要的是,许仕仁于2000年6月至2009年1月间,在担任香港积金局行政总监、香港政务司司长及香港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等公职时,合共收受4000万港元利益;郭氏兄弟则被控串谋犯有借公职作出不当行为,以及串谋向公职人员提供利益等罪。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