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重新思考美国的民主

2014年07月04日 18:10 来源于 财新网
占领华尔街运动所要求的社会平等,对金融资本的管制,对金权政治的规范,都是需要更多立法介入
 

张铁志|文

  我们处于一个新的革命年代,大卫‧格雷伯(David Graeber)说。

  所谓革命,并不是政治权力的夺取,而是观念的世界性转变,例如发生在1848年的欧洲,或者1968年的全球性革命。而2011年,就是标志着我们这个时代,一个后冷战、全球化时代的全球性的观念革命。再一次,福山在冷战结束刹那所宣称的历史终结,成为一个不好笑的笑话──从2008年的金融风暴到2011年在全球各地爆发的反抗运动,他所相信历史终点的资本主义和自由主义民主,都被彻底质疑、挑战。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