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谢瓦尔德纳泽:苏俄政治世界的标本

2014年07月08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谢瓦尔德纳泽对苏联解体的态度,对改革的态度都契合了俄罗斯民族分合的历史规律,尽管他也未能带领新国家成功实现转型
格鲁吉亚前总统,原苏联外交部长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7月7日去世,享年86岁。资料图片。
 

方亮|文

  在与病痛做了长久的斗争之后,苏联“末代外长”、格鲁吉亚第二位总统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病逝,享年86岁。笔者阴暗地将为苏联改革及解体盖棺定论的时间点选在戈尔巴乔夫去世之时,但作为解体重要参与者谢瓦尔德纳泽的去世,却提前给了重新审视那场变革及剧变的时机。而且,谢氏独特的身份更有助于这一重审。

  格鲁吉亚人谢瓦尔德纳泽20岁入党,历任格鲁吉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社会秩序保卫部部长和内务部部长。当他1972年正式成为格鲁吉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他才44岁。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