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抗战老兵在台湾

2014年07月07日 1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可以从抢救,并且传诵他们的生命故事做起,这也是两岸人民可以一起努力,一起做的事

罗世宏|文

  7月7日,还有人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在台湾还处在“报禁”的那个时代,报纸虽然只有三大张,但每年到了7月7日这一天,照例总会加印一张“七七抗战XX周年纪念专刊”,图文并茂但宣传味十足。约莫从1990年代开始,因为报禁解除而增张的报纸,反而不再出版“七七抗战XX周年纪念专刊”,显示台湾社会丕变之外,也显示国民党对文宣系统的控制已经大不如前。

  今年即将迎来七七抗战纪念日的七十七周年,当年号称“六十万大军”、辗转撤退到的国军,至今大多已经作古,还留下的也都已入耋耄之年。这一整代人的生命故事,对台湾而言,其实是非常珍贵的人文历史资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