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远方的风景

2014年06月20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向往着远方,而远方却在不远处,仿佛伸手可以触碰,却又那么模糊,都像是风景图片,像无声电影,在我眼前播放,伴随我走过记忆,慢慢从远方走向自己

陈雪|文

  “快起床,今天要去嘉义喔!”早上起床时妈妈这样说,那时我刚上小学,家里还没开始做生意,住在台中县一个小村庄,弟弟妹妹都还很小,妈妈会帮我们换上新衣服,还没走出门已经听到外面爸爸的摩托车发动的声音,五个人挤一台摩托车骑到丰原,快接近火车站的时候我们会在一个水果店停车,买盒包装精美的水果(通常是苹果或水梨),我知道这些动作意味着要回外婆家了。

  小时候我分不清楚嘉义县跟嘉义市的差别,只知道外公外婆住在嘉义,过年期间爸妈会带我们搭火车回外婆家,嘉义对我而言只是妈妈口中童年的记忆地,我模糊地记得鸡肉饭很好吃,记得回外婆家就代表着可以吃铁路便当,记得火车匡当匡当快速跑动的声响,火车上人满为患,五个人挤两个位置,弟弟经常会突然哭起来,我们会在外婆家待上两三天,总是吃吃喝喝,常会搭着舅舅的车子去另外一个舅舅家,他们会带我们去放鞭炮。童年的记忆有许多都不真切,但我却对外婆跟外公彼此用日文交谈的画面印象深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