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小说之变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3年12月15日 22:41
短篇小说的功能,更像写作班毕业生进入职业文坛的资格会考,给经纪公司的猎头们评判其才华潜力提供某种尺度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今年,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成为诺贝尔文学奖新科得主。依照未必准确的个人印象,文学诺奖的权威性早已大不如以往。但是,对于一个主要致力于短篇小说的作家,这还是一份殊荣。不过,在这段时间,人们谈论唐娜·塔特的新作《金雀》的频率,远高于门罗。

  在我们这个时代,短篇早已沦为小说家族中的一个穷亲戚,既不像长篇小说那样的地位尊荣,也没有画本小说(graphic novel)的超酷形象。它的功能,更像写作班毕业生进入职业文坛的资格会考,给经纪公司的猎头们评判其才华潜力提供某种尺度。再就是,总有人对于这种题材抱有超乎功利的热情。比如门罗。然而,近年的行情开始潜移默化地改变,即便没有门罗来鼓舞短篇作者的士气,率众绝地反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