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告别,是人生最难的功课

2014年06月19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四年作为一个幸福的轮回,已经够长的了,西班牙人从2008到2012,统治了整整四年,够传奇够伟大了。当然,之前人们似乎看不出王朝坍塌的迹象
当地时间6月18日,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2014巴西世界杯小组赛B组,西班牙对智利。最终西班牙0-2不敌智利提前小组出局。 东方IC

张晓舟|文

  西班牙惨败给荷兰之后,酒店餐厅的小二见到我,不是问吃了吗,而是轻轻道了声“España”,然后拇指向下,做了一个“弱”的手势。西班牙惨败给智利之后,他又冲着我轻轻道了一声“España”,两个拇指一起向下,做了一个“超弱”的动作。España俨然都成了打招呼的仪式啦。

  因为就像去年联合会杯,三球大胜西班牙之后,斯科拉里依旧坚称西班牙实力在巴西之上。巴西人也大多将西班牙当做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对手(其次是阿根廷)。现在他们一块石头落地了吗?是的——但是似乎好多块石头又浮了上来。西班牙出局,世界杯只是掉了一颗智齿,但才进入第二轮,世界杯就变得完全青面獠牙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