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没有中国队的世界杯

2014年06月11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从那时起,中国人看了九届世界杯,历经36年,到现在,总算一个轮回了吧?中国足球,也该到触底反弹的时候了

老猫|文

  1978年6月25日,阿根廷世界杯决赛被当时还叫北京电视台的央视转播。漫天飞舞的彩屑和纸带,狂野的球迷和狂傲不羁的球星们,让中国的观众目瞪口呆。很长时间内,年轻人的主要话题,都是肯佩斯、荷兰、全攻全守这样的词汇。

  那个夏天,世界杯通过转播信号,第一次“来到”中国。

  20年后,1998年法国世界杯。当时互联网还不是很发达,人们获得世界杯的消息依旧要靠报纸。我在一份小报办世界杯特刊,每天熬夜,为的是把刚刚结束的比赛结果印到报纸上,在早晨7点前送到地铁里。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这份报纸的发行量就从4千份狂飙到了8万份。清晨结束工作,走出报社,能看到大大小小的报贩,开着面的、推着平板三轮、骑着摩托……各式各样的运输工具在印厂外排起长队,等着运走油墨未干的报纸。在地铁里,那些提着包匆匆上班的人们,买上一份报纸,急切浏览,他们就想知道谁赢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