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每一次拥抱都像最后一次

2014年05月19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而她离开他的时候,正是夏日,烈日炎炎,江杜若站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纷杂的市声一再将他淹没,她像一个幻觉,至大美好,终于还是在他的生命里消失了

  何怡 | 文 

  江杜若第一次见杜熹微,是在一条暗巷。

  那一天他从图书馆出来已很晚,从学校西门出来,穿过一条人烟罕至的小路,到自己租住的小屋去。大学附近是城乡接合部那样乱糟糟的建筑,东一片西一片,白天热闹,晚上没有足够的照明,就显得鬼气森森。身为一个男人,江杜若倒是不怕,但脑子里也忍不住想起几个鬼故事来。

  穿过暗巷时,他听得有人闷声说话,远远只见一个粗壮人影堵住一个细长窈窕人影,那粗壮人影声音凶狠,紧接着昏黄灯影下刀光一闪。江杜若忽然明白过来是打劫,心仿佛要跳出咽喉,急忙上前。但还未走近,便见那粗壮男子的手臂忽然以不可思议角度弯折。呵,是那背影窈窕的女子,一个漂亮动作。刀落地发出清脆声响,男子发出杀猪一样的惨叫,这一切,只发生在电光石火之间。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