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斯特拉迪瓦里的琴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4月04日 17:11
今年早些时候,一位提琴家在密尔沃基演出之后,遭到歹徒电击,随身携带的斯氏提琴随之被劫。所幸警方很快侦破此案,并在芝加哥附近起回赃物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华尔街日报》网站贴出一条博客,谈到雷奥集团刚刚购入一把18世纪的意大利古琴,是用比特币支付的。据说这是为了对冲比特币风险,把演奏音乐的工具,变成了金融衍生工具。

  这里要说的,不是最近总在制造新闻的虚拟货币,而是那把琴。您猜对了,那一定是一把斯特拉迪瓦里(Stradivari)小提琴。首先,出自那间著名作坊的弦乐器身价极高,毕竟是断产300多年的高大上产品。雷奥集团没有披露交易的具体金额,但这里有个参考数字——富士比将于今年夏天,拍卖一把同样出自斯氏之手的中提琴,起拍价据说达到4500万美元。乍看这条消息,还以为是手民之误,多写了一个零。仔细再看,从拍卖行的官网,到彭博、路透这些新闻社,都如此报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