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重建什么,抵制什么

特约记者 李大卫
2014年03月24日 18:21
建筑永远会是政治话题。不论对于空间、资金的占用,还是作为符号表达,都让这项活动必然是政治的某种延伸,是趣味尚存的政治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也许是不够文艺范儿,笔者不像很多熟人那样,对柏林满怀贴心贴肺的恋情。平生初次来到这里,我已经不算年轻,臭名昭著的隔墙早已拆除,成为人类记忆中的陈迹。我知道自己错过了一个历史热点,并以此为憾。

  历史冷却,现实升温。这里成了各国小资“猎酷族”(Cool hunter)的麦加。随后涌入的是滚滚钱潮——就像世界上很多其它城市经历的士绅化进程,文化镀金者们再次开拔,向东寻找新目的地。大量年轻人跑到前西德地区追逐经济机会,造成东部较低的租金和物价,意味着他们略有余钱,用于酒吧、咖啡馆等非必需性消费。在留守故土的同胞眼中,他们则继续拥有神秘而性感的流浪身份。还有,也是更重要的,欧洲地址,直到资本的潮头尾追而至。只要户头上的钱还够,他们当中十之八九恐怕会往伦敦、威尼斯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