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安替 > 正文

无法“客观中立”怎么办?

2013年11月08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记者发推就等于为报道增加了观点延伸,平衡中立的报道方式从本质上被瓦解

  由于报道斯诺登事件,博客人格林沃尔德获巨额投资创办了一家新媒体。《纽约时报》前主编凯勒最近邀请他在《纽约时报》进行了长篇对话,但主旨不是在谈为什么格林沃尔德能拿到2.5亿美元,或者该怎么花,而是在谈新闻媒体的行业规范。

  凯勒捍卫的是以《纽约时报》为代表的传统的美国新闻专业主义,他称之为“不偏不倚”(Impartial)。这也是2000年后中国新闻人开始追求的原则:评论和报道在版面上分开,事实叙述不能夹带自己的观点。这种“新闻样式”能在美国盛行,是因为美联社创建时必须把新闻报道同时卖给两党:既然要给对立的两边,那最好就不要带自己的评论,而是呈现事实本身,再用“对立双方A说X,B说Y”这种模式报道。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