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安替 > 正文

如何留住“上面的人”

2013年11月01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把获利藏身在信息壁垒之后,寻找更“上面”更“里面”的人并挖出更深的东西,这样媒体才能生存

安替|文

  10月27日,《纽约时报》前主编凯勒(Bill Keller)与报道“斯诺登事件”的前《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Glenn Greenwald)在《纽约时报》上展开长篇辩论:新闻应当“客观中立”还是“文以载道”?这不仅是怎么做新闻的对立,更是对未来新闻模式的分歧。

  格林沃尔德刚刚加入亿万富翁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eBay创始人)投资2.5亿美元组建的媒体,这家公司的发展趋势被很多年轻的新闻人视做新闻的未来。格林沃尔德能被凯勒邀请,展开这场华山论剑,当然是因为他经手了“斯诺登事件”——美国国安局(NSA)文件泄露报道模式帮助他树立了地位,这是新闻界对阿桑奇的维基解密模式的第一次接盘。阿桑奇与新闻界的合作是彻底失败的,而斯诺登和格林沃尔德的合作不但为新闻界保留了尊严,而且也的确因为媒体人的专业和责任心,使这次报道总体对公众利益有益;这也是为什么博客人格林沃尔德能够获得2.5亿美元投资、被委以寻找新闻之未来重任的原因。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