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血污海和天堂

2013年08月30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对历史具有精细洞察力的恰恰是今天被视为“小清新”教父教母的作家:徐志摩、张爱玲

  “他们相信天堂是有的,可以实现的,但在现世界与那天堂的中间却隔着一座海,一座血污海,人类泅得过这血海,才能登彼岸,他们决定先实现那血海。”

  这是1925年徐志摩在莫斯科的感想,写在了给《晨报副刊》的文章里。这一年春天,他乘火车途经苏俄去意大利。火车在西伯利亚驶过,他注意到人们神情阴沉,似乎不知道“什么是自然的喜悦的笑容”。到了莫斯科,他去拜访托尔斯泰的女儿,得知托尔斯泰、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书已经不太能见到了,健在的重要文学家几乎都离开了苏俄。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