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一个“外国佬”眼中的中国艺术

2013年08月20日 18:47 来源于 财新网
有很多艺术家,并没有被艺术界的商业化元素所影响,仍然坚持自己的道路,按照自己的艺术方式不断地创作下去
资料图:迈克尔·苏立文。世纪文景提供

苏立文|文

  尽管今年夏天上海非常热,我还是很高兴再次回来。1940年,73年以前,我首次来到中国,那时候我非常年轻,才20岁出头。后来,在1973年,我再次回到上海,正是“文革”时期,所有有关文化方面的活动都停止了,上海是一个死寂的城市。所以,今天再次回到上海,我觉得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看到有这么多的文化活动,这么兴盛的一个大城市,我非常非常高兴。

  现在,对于中国的艺术,已经不能够用什么是国画,什么不是国画来界定了。这个问题,自从1940年开始,大家就已经开始不断讨论,不断争论这个界定问题。1940年,我记得当时画家庞薰琹在重庆,向画展的委员会提供了一幅画,是他自己的作品。当时,展览会不能决定这幅画应该放在国画还是放在西画的分类里面,讨论了很久。现在,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不那么重要。我认为什么是中国画呢?就是中国画家画的画,中国作家创作的作品,这就应该是中国艺术。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