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用艺术调和东西方——赵无极和他的画

2013年04月12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赵无极否认他的处境中存在任何冲突,或毋宁说,他正是在绘画的行为中去解决这种冲突。因此,他在自己的创造性的想象中,把东西方调和在了一起
资料图片:1985年,赵无极在杭州教学。世纪文景提供

迈克尔·苏立文|文

  4月9日,法籍华裔著名画家赵无极因病医治无效在瑞士逝世,享年92岁。这位在世界享有盛誉的画家,与美籍华人贝聿铭、美籍华人作曲家周文中,被誉为海外华人的“艺术三宝”。中国艺术史研究者、牛津大学教授迈克尔·苏立文(Michael Sullivan)在他即将出版的《20世纪中国艺术与艺术家》中,著文讲述了赵无极的艺术历程。本文选自该书,标题为编者所加。

  赵无极于1948年来到巴黎,他是一位富有的银行家的儿子,1921年生于北京,在靠近上海的南通的一个自由、宽容的家庭中长大。他受到博学的祖父的影响,加之一位叔叔从欧洲带回来的美术明信片的收藏,都助成了他对美术的热爱。十四岁时他通过了一个希腊雕像的素描考试,他被杭州美专录取了,在吴大羽指导下开始学习西方素描和绘画。入学后的第三年,他刚十六岁,便参加了迁往西部省份的大撤离。1941年他在重庆毕业,被林风眠聘为教师。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