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读图 > 正文

隐没地

2013年05月17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些自由、朴素的影像,或许会给更多中国的摄影者一个提醒:回归本心,摄影还有更多可能
马温(12岁、男):下雪了,他们玩得很开心。由展览方提供

刘芳|文 马温|图

  2012年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沙沟乡阳庄村的上圈组,迎来了一场文学与影像的越界实验。近百位摄影师、艺术家、作家及媒体记者从不同城市进驻这里,住在全村20多户村民家中,进行面对面的访问、对话、拍摄。活动不做任何主题或题材规定,鼓励参与者回归本心,完全根据自己的发现,进行独立表达。

  同时,项目组发给村民五台几百块钱的卡片相机,鼓励他们自由拍摄。最终,有29位村民使用过相机,拍下大量动人的影像。在这个手机信号接收不到、电视也在几年前才出现的小山村里,村民们几乎未受过任何读图时代的影响,但他们第一天的拍摄结果便令艺术家们大吃一惊,在当晚的放映中,村民拍摄的影像把摄影师的比了下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