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书生的英雄主义——悼念高华

2013年01月06日 16:56 来源于 财新网
看着安睡的高华,我总忍不住想起年轻时候在研究生宿舍里他敲门而入,大家合上书聚拢闲聊的时候;想起在他小书房里低低地放着音乐,闲谈各种问题的时候;想起他晚上散步思考问题,一只猫安静地跟在脚边
 

颜世安|文

  高华走了。一直不相信这一天真的会来。他生这场重病已经快有五年,一直暗暗替他担心,又一直怀着一线希望,因为他的坚韧和积极面对,希望能够出现奇迹。

  至今记得2007年春天,有一天我和高华、朱剑(学报)、余斌(中文系)四个人在阳光广场旁边的一家餐厅小聚,当时学校组织的年度体检刚结束,闲谈中高华说到,体检时做B超的医生要他去复查一下,估计没什么事,过两天再去。当时我们也都没往心里去。没想到几天以后去系里,便听说高华在鼓楼医院检查怀疑是肝癌,当时便觉着是一个晴空霹雳。打电话给高华,他告诉我确实是这样,准备去上海复查。高华性格中有一种极认真的东西,他平时很随意,谈笑风生,温雅而幽默,但对重要的事,他会认真面对,全力以赴以求解决。怀疑是肝癌以后很快决定去上海寻求更好的检查和医治,便反映了这种性格。从那时起,将近5年的时间里,高华一直是以这种认真的态度面对病魔。但他一方面认真,另一方面却从不慌张。所有最后这几年接触过高华的人一定都会有一个印象,他在大病之中从未让人感觉有慌乱和绝望,总是很平静从容。我每次见到他,他都会告诉我病况如何,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准备如何应对,给人的感觉是,总是有办法的。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