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高华的学术之树常青

2012年12月27日 17:33 来源于 财新网
高华不是某种政治符号的代言,更不能成为某种政治价值和政治伦理的抵押。高华就是高华,就是他自己
 

金大陆|文

  

  2011年10月15日,我和光耀教授到南京完成文革人物访谈后,去看望了高华。上午电话联系时,感觉高华的声音有点轻,我心中有点“紧”。见面后看到他瘦了些,依然精神,只是,心就放“宽”了。我将《非常与正常――上海文革社会生活史》精装本递给高华,说我是一定要亲自送上门来的。他说已知道你这本书出版了,题目很好,很有意味。

  这是我第一次踏进高华的家(前几次都是找一个茶馆聊天),高华带我们看了他的卧室、书房,不大,干净、整齐。原来这个富有使命的历史学家的许多精彩论述和见解,都是在这儿孕育,创作的。高华正在住院,但每晚都回家住,家里安静踏实。令人感觉高华很恋家,恋家就是恋生活、恋生命。一个有担待的人恋家,这两种情感的融合,没有大格局是盛不下的。那天,小刘坐在一张小矮凳上静静地听我们聊,很轻松,很愉快。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