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读图 > 正文

“与光明对立”——看北岛的摄影

2012年09月21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保持一种幽暗意识,面对幽明杂处的光景,抉发因幽然而生的诗意与对于不义的敌意,也许永远值得向往与努力

顾铮|文 北岛|图

  最早看到诗人北岛的摄影作品是在加州伯克利一个美国学者家里。那是将近十年前了。那是一幅街头夜景照片,画面闪耀着彩色胶片因为色温关系而特有的金黄夜光。后来从他的访谈中知道,北岛喜欢把自己的摄影作品送给朋友,他把摄影作为交流的手段之一。本来,摄影就具备这么一种社交功能。诗人,本质上也是一种交流的职业,而优秀的诗人,除了自己的诗是交流媒介之外,诗人本人也是一个自我表现的媒介。

  如今,诗人北岛通过摄影这一表现方式,与我们展开另外一种形式的交流,不以文字,而是以图像展示他的世界,让我们有机会看到他的另外一面。其实,从他的经历中我们发现,他从小热衷摄影,在“文革”务工期间还成为了工地摄影师,为工人兄弟们拍摄肖像。显然,年轻时代的北岛,就以自己的方式已经掌握了摄影这个视觉手段,即使后来以写诗为志业,摄影仍然是他的个人私密爱好。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