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腐败的代价

2012年06月08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吏治废弛、官员声名狼藉,使得晚秋晴日般的盛世难以挽回地褪色,露出了千疮百孔的底色和江河日下的颓势

庄秋水|文

  1786年夏天,浙江学政窦光鼐的处境极为不利。在给皇帝的奏章中,大学士阿桂汇报说,此前窦对浙江官员的指控大多是子虚乌有。此前窦光鼐上奏浙江各地亏空严重,仅嘉兴、海盐和温州平阳县就各自亏空10万两。他还揭发永嘉、平阳、仙居三地知县和总督贪污腐败。此外,他参奏布政使兼杭州织造盛柱上年进京行贿,受贿者中就有皇子十五阿哥永琰。

  于是,从1782年末开始的清查浙江亏空,演变为一场牵涉广泛的官场黑幕:行贿、勒索、受贿、人命,基层官吏、督抚大员以及京中要员,甚至内定的储君,纷纷涉黑。乾隆自然深深为之不安。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