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起子虚乌有的案件

2012年05月11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天下芸芸众生就是在这一起起案件中,在“谣言”中接近并了解了真相

庄秋水|文

  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的一天,乾隆皇帝翻阅查缴上来的禁书。在广东人屈大均的文集《翁山文外》里,读到了一篇不足二百字的短文,题为《自作衣冠志铭》。屈大均叙述自己在南京雨花台北边做一座衣冠冢,自称“盖欲俟时而出,以行先圣人之道,不欲终其身于草野”。文末,这位明末清初的大诗人、反清志士再次表露长存的浩气:“衣冠之身与天地而成尘,衣冠之心与日月而长新。”

  就在这年八月,乾隆在“稽古右文”、修纂《四库全书》的表面目的之下,下令在全国追缴遗书,尤其是明末遗民的著作。两年前皇帝已命令各省督抚、学政寻访遗书,各地大臣深知这是皇帝的策略,万一引火烧身,反为不美,是以大都敷衍塞责,上呈的书籍极为有限。因此乾隆不得不再次发布上谕,要求官员们在半年内循序购访遗书。为了打消官员们的顾念,他强调万一收到的书中有犯禁之处,也与他们毫无关碍。可是,他接着语带威胁地警告,若以后再查出违碍之书,那便是有意藏匿。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