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疯子列传

2012年03月16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执政者对两个最底层的读书人的蔑视和无情,可以度量彼时一个下行社会的情状

庄秋水|文

  乾隆十六年(1751年),孙嘉淦伪奏稿案发,可说是康雍乾三朝的一个转折。此后,长期的对外战争,各地纷起的反叛,以及各项制度的废弛,最终在18世纪末终结了这一所谓历史上最繁荣的“盛世”。

  多年之后,人们将之归咎于乾隆宠信和珅所致,后者的贪渎侵蚀了帝国的基础。然而如今,我们不会再把令人费解的盛衰嬗变简单归结于政治和道德。如果回望18世纪中期,两个最底层的读书人会进入我们的视野,他们悲惨的命运和奇特的心理,以及执政者对其的蔑视和无情,皆可以度量彼时一个下行社会的情状。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