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虐待敌军尸体是什么样的战争罪行

2012年01月20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战争伦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明确谁在道德上可以被允许成为暴力对象,这包括是否可以杀戮和残害平民、俘虏,也包括如何对待敌军的尸体

徐贲|文

  4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塔利班武装分子的尸体上撒尿,这个视频在美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电视和报纸媒体不断报道和评论这个事件。美国政府官员也发表讲话和接受采访,对此事件表明立场和态度。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国务卿克林顿都谴责这一行为,称此“违背了美国为军事人员所设立的价值和标准”,《纽约时报》在《海军陆战队视频引起公愤》一文中,更是称此“可能会成为一宗战争罪行”。

  虐待敌军尸体会是一种什么性质的战争罪行呢?这里可能牵涉到三个方面的问题:什么是战争、战争与人性的关系、什么是战争的伦理。在这三个问题上都没有简单的答案。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