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公民自卫的“城堡法”和“不退让法”

2012年01月19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个有“城堡法”和“不退让法”的民主法治国家里,公民自卫的合理性毕竟要比在没有这些法律的国家里受到重视,因此他们的公民权利也就事实上多了一重保障

徐贲|文

  2011年1月,美国佛罗里达州少年萨维德拉(Jorge Saavedra,当时14岁)遭到同校同学努诺(Dylan Nuno,当时16岁)的欺凌攻击。两人在巴士上发生冲突,努诺尾随着萨维德拉下车,并用拳头袭击他的头部,然后萨维德拉向努诺的胸腹部连捅12刀,将其心脏刺穿而死。不久前,佛州地方法院法官以“不退让法”(Stand your ground Law)为依据,判定萨维德拉“未成年二级谋杀”罪名不成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徐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