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专栏|《木兰诗》:拳拳女儿心

文 | 米琴
2020年09月18日 10:17
此诗让人对挚爱亲情有更深体会,对战争产生厌恶,对专制冷酷的朝廷感到愤怒
news 原图 《花木兰》官方剧照。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木兰诗》(又名《木兰辞》)并没宣扬忠孝理念,也没有什么报效国家一类的说辞。[1]这首北朝民歌所以成为千古名篇,主要是木兰对父母的爱感人至深。后来那些改编木兰故事的诗歌、小说和戏曲,虽然内容更丰富,却没有一部成为文学经典。

  全诗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木兰从军的原因。木兰替父从军并非基于孝道,更不是出于对皇帝的忠心。朝廷连老弱都要征去当兵这一情节,实际上流露出对皇帝的不满。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

不闻机杼声,唯闻女叹息。

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

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

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

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