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从民族英雄到草根拳手,张伟丽归来兮

文|杨旺
2021年05月04日 09:58
现代科技和体育的合谋,让各种训练、比赛愈加精细化、科技化。最终左右比赛的,往往是一些通俗意义上所忽略的细节。和所谓的民族大义,和所谓的过分商业化没有半毛钱关系
资料图:张伟丽。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预想中摧枯拉朽的完胜场景,看台上红旗招展的雄壮画面并没有出现。1分18秒,对手罗斯一记极具迷惑性的左腿高扫KO,张伟丽和中国拳迷2021年的第一次“光荣之旅”便匆匆划上句号。

  张伟丽们在电光火石间终结了拳王梦想的同时,也将国人推向了震惊、困惑,以及二元割裂的境地:

  在社交平台上,一些怪调开始超越安慰、勉励等言论,逐步有了市场,比如“张伟丽赛前不好好训练休息,卖签名赚钱”(有人晒出某交易平台上带张伟丽签名的商品,一张照片3000元,一副拳击手套4000元),“输了还怪裁判”、“商业代言影响比赛”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