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数字时代如何改变死亡?

2020年06月22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高度复杂的问题,但人类已经等不起了,因为技术已经成熟,事情必将发生
尽管或许笨拙并且显得无措,人类原本熟悉死亡,了解自己文化系统中有关死亡的流程——但数字化和网络改变了这一切。

  文|伊莱恩·卡斯凯特
  英国心理学家

  [编者按:死亡并不简单,是吗?芸芸众生,谁不希望在死后还被亲友们记起?

  尽管或许笨拙并且显得无措,人类原本熟悉死亡,了解自己文化系统中有关死亡的流程——但数字化和网络改变了这一切。2020年最新美剧《上载新生》(Upload)用一种夸张但并不离谱的方式,把这个问题摆了出来,正如几年前《西部世界》把仿生智能人的问题摆出来一样。

  在当今社会中,这种有关死亡的变化存在着复杂的张力和冲突,但其趋势不可阻挡。以隐私为例,对于出生在前网络时代的人来说,隐私权不言自明。他们反对将生活中的一切搬上网络,更抗拒其他人未经许可曝光自己。但对于“电子婴儿”来说,私生活不上网才是新闻。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