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荐书|在蝙蝠的世界,病毒是个纯自然问题

文|沈大园
2020年06月20日 09:50
回顾疫情,我们发现,要面对的不只是病毒,还有我们所有的历史

  文|沈大园
  出版人

  新冠肆虐时,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有特效药。古怪的言论多了,群里一个学生物制药的看不下去,给大家做了轮科普——

  病毒不是细菌,抗生素没用;我们常吃的头孢、阿莫西林都是抗生素,只能对付细菌。因为细菌是原核生物,有细胞壁,大部分抗生素的作用是破坏细胞壁,细菌就自然死了。由于动物细胞没有细胞壁,所以人类可以放心大胆吃抗生素,不用怕对自己造成什么伤害。但是病毒就不同了,它只有一条DNA或者更简陋的RNA,外面包一层蛋白质外壳。如果要杀死病毒,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先破坏病毒的蛋白质外壳。但是,人体自身也到处是各种蛋白质,太容易误伤。所以,跟细菌比,病毒就很难有特效药。人类对付病毒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疫苗,不过这属于事前准备。要是没做预防,不幸中招,或者压根儿还没疫苗,那就只能靠自己的免疫力了。大部分时候,医疗手段只能起一些支持性的作用。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