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我们的化石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5月23日 10:53
通过化石研读久远历史的信息,关于那些很多地质年代之前的世界。人类留下的存在印记,远远超过自身的体量
《足迹,探寻未来的化石》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我们的知识需要不停的修订。经常冷不防地传出一条信息,指出过去的某个认识是错的。比如最近又有专家考据之后,再次确认伽利略并没说过然而它(指地球)就是在转。今年,凡·艾克兄弟制作的祭坛画《觐见神的羔羊》,经过七年多的修复之后,我们才知道它原本的面貌。

  这套组祭坛画被公认代表十五世纪,欧洲北方文艺复兴艺术的最高成就。除非常时期外,都安置在比利时北方的根特圣巴甫主教堂中。如果不是本城的居民,进入展示这组杰作的怀德礼拜堂,还要专门购票。原本还曾打算今年重访这座弗拉芒古城(景观美感绝不输于隔壁的旅游网红古镇布鲁日,如果不是更有过之),但就像所有的旅行计划一样,由于新冠疫情只得放弃。该城市立美术馆举办的世纪特展《凡·艾克,一场光学革命》也已结束,就像所有那些无人到场的展事一样,只能通过远程在线手段,让各国观众间接窥知组画修复之后的原貌。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