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无法无天的海上世界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1月30日 14:05
占据地球七成面积的海洋,仍是一个尚未驯服的化外领域。各国执法机关对于茫茫大海上的犯罪控制能力非常有限,于是留下一个弱肉强食的巨大空间
杨•厄尔比纳是有名的调查记者,近几年来在《纽约时报》陆续报道海洋上的人类活动。这些活动基本都是非法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杨•厄尔比纳是有名的调查记者,近几年来在《纽约时报》陆续报道海洋上的人类活动。这些活动基本都是非法的。不像以往大多数同类报导大多在陆地上采写,他跟随各种船只出没于全球各地的风波险境,从索马里到南极附近的洋面,具有他人少有的现场感。他笔下的人物从渔民、海景到各路盗匪,几乎覆盖了海上人群的完整频谱。最近,这些文章经过增删,结集成书,大受好评。

  新书名为《法外海洋》,意指占据地球七成面积的海洋,仍是一个尚未驯服的化外领域。对于这片广大的液态边疆,人们极少意识到其中发生的各种事件,很多人只是从飞机上俯视下面的蓝色弧面,却对那里种种事件一无所知,虽然自己的生活早已与之密不可分。除了海洋贸易早已绑定各国经济生活,各国每天消费的巨量海产品,也早已构成维持生存的重要营养来源。然而市场出售的海产品当中,产销过程很多经不起仔细检讨,而知情者们也往往选择性地保持沉默。他们知道如果一切合规,各个产销环节的成本都将大幅上扬。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