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的“听戏知音”翁思再

2019年12月03日 14: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没有思再来到先生身边,那么先生的煌煌著作系列中虽有文艺批评、思想史研究和各种反思文章,但不会有对京剧理论研究这个领域的开拓
翁思再的教戏老师刘曾复先生不仅能够唱念做打,还有既深入又新颖的理论见解。谈及清华往事,和元化先生颇多共同话题,相谈甚欢。(从左到右依次为蓝云、王元化、刘曾复、翁思可、翁思再)

  文丨蓝云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这首哀怨而又华美的《大唐贵妃》主题歌《梨花颂》,如今已在五洲四海传唱开。《大唐贵妃》的剧作者是翁思再,元化先生说这个名字出自《论语》,因此我们都随先生叫他“思再”。思再堪称是元化先生的“听戏知音”,他不仅让先生晚年可以常常听戏,还配合先生完成了关于京剧和传统文化研究的理论课题。

  先生客厅里的来客,上有各级领导、学者名流,下有慕名而来的文化爱好者。在这林林总总的各色人等里,思再似乎是一朵“奇葩”。他被先生宠爱有加的原因,并不是那个正儿八经的大记者身份,而是长于演唱余派老生的京剧迷。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