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一面之交”林同奇

2019年11月26日 15: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林先生写给元化先生的最后一封信。他们从“一面之交”开始,心灵相契,直到永远,也成为学界不多见的美谈
这也是一位林先生,他就是元化先生在美国的另一位至交,林同奇。虽说他们是至交,但其实他们的交往极其有限,仅仅只见过一面。但这心心相印的“一面之交”,一交就是一辈子。图/视觉中国

  文|蓝云

  这也是一位林先生,他就是元化先生在美国的另一位至交,林同奇。虽说他们是至交,但其实他们的交往极其有限,仅仅只见过一面。但这心心相印的“一面之交”,一交就是一辈子。

  他们相识于1992年,元化先生去美国参加哈佛大学参加“文化中国诠释与传播”研讨会,林同奇先生则是哈佛燕京学社的高级研究员。他们同住在会议安排的小旅馆。早餐厅里,他们不经意地邂逅了,一边吃一边闲聊,总共谈了不过四十分钟,谁知就这样结缘终生。这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见面。开完会后,他们就各奔东西,十八年间天各一方,再没有机会相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