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巴黎圣母院》:建筑艺术和思想表达

文|米琴
2019年04月19日 11:29
“建筑艺术向来就是人类最伟大的书”。雨果批评道:“有些人至今对这艺术珍宝一无所知,更糟的是另有一些人把这艺术珍品视如草芥。”
2018年2月11日,法国巴黎,巴黎圣母院。图/东方IC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名著的启示】雨果的小说《巴黎圣母院》(Notre-Dame de Paris,1831)共8卷。其中第一卷、第3卷和第5卷都有大量关于建筑的描述和评论。第3卷展现了巴黎圣母院当年的辉煌景象。第5卷讲述了在印刷术出现之前,建筑在思想阐释和自由表达方面所起的作用。而雨果描述的印刷术所造成的冲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互联网的冲击。

  在小说序言里,作者宣告,“本书的主要意图之一”就是“激发全民族的热忱,去爱护民族建筑艺术”。作者特别惋惜包括巴黎圣母院在内的中世纪的建筑--“一座座巧夺天工的中世纪教堂,就是这样被糟蹋的,里里外外,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破坏”。他批评道:“有些人至今对这艺术珍宝一无所知,更糟的是另有一些人把这艺术珍品视如草芥,因此《巴黎圣母院》这本书也许为这建筑艺术开拓了某种真正的前景”。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